欢迎光临 董振堂事迹陈列馆!
董振堂事迹陈列馆
园馆介绍 管理机构 参观指南 园林园景纪念建筑展馆荣誉讲解员
园馆介绍



董振堂事迹陈列馆坐落于新河县城内迎宾街西、新华路北振堂公园内,是董振堂纪念设施的一部分。董振堂事迹陈列馆2005年开始筹建,2006年10月26日省委省政府在此成功举办全省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暨董振堂事迹陈列馆和铜像落成揭幕仪式,原空军副司令员王定烈、谢觉哉夫人王定国、李先念夫人林佳楣参加了揭幕仪式。董振堂纪念设施是为纪念红军早期高级将领、宁都起义主要领导人之一——董振堂将军而建,主要包括事迹陈列馆、铜像、广场、碑林、故居和墓地等六部分。

振堂公园占地200亩,由南向北依次为振堂广场、董振堂将军铜像、董振堂事迹陈列馆和振堂碑林。

董振堂将军铜像位于陈列馆前,铜像高2.6米,重3吨,材质为紫铜,底座高1.88米董振堂将军铜像面南背北右手握军帽,左手置于腰间,腰间别驳壳枪,胸前佩戴着望远镜,英勇威武。

陈列馆建筑面积782平方米,其中序厅100平方米,主厅400平方米。布展运用照片、图画(油画、国画)、图表、地图、文物、沙盘、雕塑、灯光、音响等艺术表现手法,展示董振堂追求光明、投身革命、浴血奋战直至悲壮牺牲的光辉历程。

序厅包括前言、董振堂将军塑像和毛泽东同志题词“坚决革命的同志”。主厅共分追求光明、宁都起义、保卫苏区、铁流后卫、西征苦战、光照千秋六部分。

陈列馆北侧为董振堂碑林,树林四周立有42块石碑,象征着董振堂将军一生走过的42个辉煌岁月。其中有毛泽东、朱德、徐向前先辈的手书字碑;董振堂的战友、部下的赞语字碑;当代领导人对董将军的赞语字碑。

董振堂故居和墓地位于新河县西李家庄村。

董振堂事迹陈列馆具有良好的传播条件,新河县地处滏阳河畔,青银高速从境内穿过,308国道由城内而行,106国道与外界相连,安新线与周边相通。便利的交通,优雅的环境吸引了来自各地的参观者。董振堂事迹陈列馆自开馆以来多次接待省、部级领导和来自全国各地观众近100万人次。

2009年8月被河北省委、省政府命名为河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9年双百人物评选中,董振堂被评为一百名为新中国做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之一,同年被命名为邢台市廉政教育基地。2010年12月被命名为河北少先队实践教育基地。2011年11月被河北省政府、河北省军区命名为河北省国防教育基地, 2012年9月被省委省政府评为首批党史教育基地。为更好地发挥爱国主义教基地、党史教育基地的作用,2014年新河县委县政府对振堂公园进行了修缮提升,按照4A级旅游景区标准规划,包括纪念馆主体修缮、园林小品提升、地面铺装、增加亮化及绿化补植增绿等分项工程,打造出了广场、廊架、休闲木亭、健康步道、球场、公厕等便民场所。2015年8月,董振堂事迹陈列馆被评为国家AA级旅游景区。

2012年8月1日,中国邮政正式发行《人民军队早期将领(三)》纪念邮票,董振堂纪念邮票在将军故里新河县举行首发式。


微信公众号
陈列展览
成就贡献
纪念书籍
联系电话:
0319-4781844
园馆地址:
河北省邢台市新河县振堂公园
版权所有:董振堂事迹陈列馆   技术支持:亿企网络  备案号:冀ICP备202304165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