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董振堂事迹陈列馆!
董振堂事迹陈列馆
新闻资讯 最新公告
新闻资讯
优秀红色故事展播——高台血战的慷慨悲歌
发布日期:2020/7/30 16:46:01  已经浏览 1304 次

传承红色基因,讲好河北故事,为庆祝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河北省红色旅游协会联合举办河北省红色故事系列公益展播活动。共推选汇集全省300余部音视频作品,230余部作品在网络评选页面展出,经过网上展评,共吸引群众投票510余万人次,经过层层遴选,最终确定了75部优秀红色故事,入围展播名单和各组十佳红色故事讲解员名单。在这次活动中我馆选送的三则故事获选为优秀红色故事,极大程度地提高了董振堂事迹陈列馆的知名度和社会影响力,为旅游景区复工复产营造了良好社会氛围。今天播出的是董振堂事迹陈列馆讲解员赵敬荣讲述的《高台血战的慷慨悲歌》。


                       讲述者董振堂事迹陈列馆讲解员—赵敬荣       


2019820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向革命先烈敬献花篮。他说:“我心里一直牵挂西路军历史和牺牲的将士,他们做出的重大的不可替代、不可磨灭的贡献,永载史册。我们要讲好党的故事、红军的故事、西路军的故事,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承下去。”西路军纪念馆前身是高台烈士陵园,红五军军长董振堂是牺牲在高台的最高军职,园内掩埋着董振堂和3000多名红五军将士的忠骨。

八十多年前的那一战,至今仍令人深感震撼。193711日夜里,刚攻下临泽的西路军前锋部队红五军没有休息片刻,军长董振堂率领3000余人趁着月色一路逼近高台,睡梦中的敌人还没有从美梦中醒来,红五军的军旗已经飘扬在了高台的城楼。董振堂召开了群众大会,宣传党的政策,建立苏维埃政权。两天内连失临泽、高台两城,极大的震撼了国民党反动政府和马家军,他们视高台红军为心腹之患。112日,敌马步芳、马步青纠集两万多重兵围攻高台,富有多年作战经验的董振堂命令部队在北城墙挖好了墙洞,准备在危急时刻突围出去。就在这时,留守临泽的红五军政委黄超派人送来一封信:“奉总部命令,高台是西进必经之地和重要据点,必须坚守不能放弃……”董振堂拿着信,想到死守高台出现的残局,凝思良久,最终放弃突围,召开紧急会议,他说:“党和人民考验我们的时候到了,我们一定要守住高台,血战到底,人在阵地在!誓与高台共存亡!”夜幕笼罩了大地,董振堂走遍了高台县城的每一个角落。

1937120日是农历腊月初八,在这个老百姓煮上腊八粥,祭祀祖先和神灵,祈求来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的传统节日的凌晨,敌人将罪恶的黑手无情地伸向了英勇的红5军,他们从四面八方同时攻城。在战斗进行到最紧张的时候,收编民团中有人反水,临阵打开了城门,敌人疯狂攻入高台城内,董振堂率领红5军与敌人肉搏拼杀,大约在下午两三点钟的时候,大部分指战员壮烈牺牲。董振堂和两名警卫员跳下城墙,奋力突围。他不幸左腿中弹,两名警卫员也相继牺牲。于是他单腿跪地,双手向敌人射击,高喊:“苏维埃一定会胜利!”直到剩下最后一颗**留给自己,壮烈牺牲,时年42岁。

高台失守后,城里的大火燃烧了三天三夜,焦黑的残垣断壁、紫红色的血水泥浆、到处可见的僵尸遗骨呈现出一副惨烈的战场画卷,敌人在城内烧杀抢掠、无所不为,尤其是红军伤员,无一幸免,更是残忍的将军长董振堂的头颅割下,悬挂在城门上示众。

董振堂牺牲的消息传到延安,毛泽东主席亲自为他主持追悼会,深情地说:“路遥知马力,董振堂是坚决革命的同志……”

董振堂一生忠于革命,顾全大局,对党忠诚,无私奉献,面对个人的荣辱得失,面对时代的腥风血雨,始终坚定革命者的崇高信念,从宁都起义到高台殉难,在这五年期间,一直出任红军的高级将领,他坚决执行党中央和中革军委的军事作战命令,无论是在第一方面军、第四方面军、还是西路军,他都为红军的革命斗争作出了永垂史册的重大贡献。西路军21800人的部队,在短短五个月内经历了大大小小80多次战斗之后,只剩下400余人到达新疆,后经党中央营救,有6000余人返回革命根据地。西路军战士们在极端困难的情况下与国民党军殊死搏斗,在战略上支援了河东红军主力斗争,配合了西安事变的和平解决。最终,在血战高台、临泽等地弹尽粮绝的情况下,几乎是全军覆灭,创造了可歌可泣的不朽业绩,书写了一段永不磨灭的悲惨壮歌!

 


微信公众号
陈列展览
成就贡献
纪念书籍
联系电话:
0319-4781844
园馆地址:
河北省邢台市新河县振堂公园
版权所有:董振堂事迹陈列馆   技术支持:亿企网络  备案号:冀ICP备202304165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