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董振堂事迹陈列馆!
董振堂事迹陈列馆
新闻资讯 最新公告
新闻资讯
优秀红色故事展播——为了新的生命
发布日期:2020/8/3 9:38:23  已经浏览 1088 次
     

传承红色基因,讲好河北故事,为庆祝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河北省红色旅游协会联合举办河北省红色故事系列公益展播活动。推选汇集全省300余部音视频作品,230余部作品在网络评选页面展出经过网上展评,共吸引群众投票510余万人次,经过层层遴选,最终确定了75部优秀红色故事入围展播名单和各组十佳红色故事讲解员名单在这次活动中我馆选送的三则故事获选为优秀红色故事极大程度地提高了董振堂事迹陈列馆的知名度和社会影响力,为旅游景区复工复产营造了良好社会氛围。今天播出的是董振堂事迹陈列馆志愿讲解员耿梅霞讲述的《为了新的生命》。


          

讲述者董振堂事迹陈列馆志愿讲解员——耿梅霞

19354月,红军在贵州北面山区行进时,董振堂率领第3839团在军委纵队后面,掩护前进。军委纵队干部休养连的妇女队,有30多名女战士,她们从江西出发,一路翻山越岭,长途跋涉,耗尽了体力,付出了艰辛。作为女人,她们经历了比男人更多的、常人难以想象的艰难困苦。

陈慧清,这位26岁的年轻红军女战士,这位国家政治保卫局局长邓发的妻子,在从江西出发的时候,就已经身怀有孕。几个月来,腹部渐渐隆起,身子日益笨重,再加上吃不上饭,睡不成觉,身体非常虚弱,真不知道她在这地无三尺平,天无三日晴的贵州,是怎样一步步走过来的。
这天,陈慧清手拄一根棍子,在山路间蹒跚而行。突然,她感觉小腹一阵阵疼痛,渐渐无法忍受,疼得满地打滚,身边没有一个医护人员,只有几个红军小战士。
这时敌人离这里只有七八里路,后面不远处传来激烈的枪声,干部休养连妇女队队长董必武听说女兵要生孩子,非常着急,赶紧让人把陈慧清抬到路边的一间破房子里,派医生孙仪之去接生,远处,传来一阵阵枪炮声。屋里,传出陈慧清一声声疼痛难忍的嘶叫,她,难产。
董必武站在门口,焦急万分,他想起了军团长董振堂。于是他立刻派人前去通知董振堂,让他无论如何,也要顶住敌人。这时,董振堂指挥第39团打退了敌人的攻击,刚刚离开阵地走出三四里路董振堂接到董必武的通知。他毫不犹豫,一刻未停,立即命令部队重返阵地,阻击追敌,并且让来人转告董必武,让女兵放心地生吧,有5军团在,一个敌人也别想过来!
阻击阵地,战壕前沿,轻重机枪、各式长枪、花机关、弹药箱、手榴弹、石头、刺刀、大刀,齐刷刷摆成一溜,战士们凝神注目,严阵以待。
前边,破房子里,陈慧清一阵阵呻吟,一声声嘶叫……,后面,阻击阵地前,董振堂率领战士拼死作战。敌人一个营又发起了进攻,近了,近了,董振堂一声令下,轻重机枪组成交叉火力,敌人一片片倒下。手榴弹一颗颗飞向敌群,被炸死的,脑浆四溢,血尸横卧;被炸伤的,有的翻滚哀嚎,有的逃命四散。
在破房子里,陈慧清终于喊完最后一声痛苦。伴随着她急促的喘息声,融汇着清晰可闻的枪炮声,一个小生命发出清脆的啼哭。
两个小时,整整两个小时,董振堂指挥第39团击退敌人一次次进攻,为临盆女兵牢牢守住最后一道防线。
战斗结束后,有小战士说:为了女人生孩子,我们很多兄弟战死了,值得吗?
这时,董振堂说了一句足以载入史册的话:我们打仗,流血牺牲不就是为了这些孩子吗?”80年前在那样的情形下,董振堂将军说出这样的话,这不就是革命先辈们的初心吗!
2016年107日,中央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播出了纪念红军长征胜利八十周年专题栏目《英雄》系列片之《铁流后卫董振堂》。在节目中,采访了邓发和陈慧清的小儿子邓北生,他曾问母亲:当时追兵追的很紧的,在这种情况下,还生孩子,你害怕吗?陈慧清说到,我不害怕,觉得自己安全因为有董振堂率领的这支部队在后面,他是一条汉子,是铁流后卫,是军委纵队的后方保障,我母亲她为什么不害怕,就是因为董振堂还有这支部队在后面。


微信公众号
陈列展览
成就贡献
纪念书籍
联系电话:
0319-4781844
园馆地址:
河北省邢台市新河县振堂公园
版权所有:董振堂事迹陈列馆   技术支持:亿企网络  备案号:冀ICP备202304165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