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董振堂事迹陈列馆!
董振堂事迹陈列馆
新闻资讯 最新公告
新闻资讯
缅怀先烈英雄事 热泪盈眶祭英魂
发布日期:2020/11/19 15:43:13  已经浏览 1746 次

   (由左至右)张小川、董海涛、张晓雲、王娟娟、施钧慧、欧阳海燕、董乃煌、陈钒

时光荏苒,光阴飞逝,给世人留下了多少斑驳印痕。英勇的红五军为人民抛头颅,洒热血,不求闻达,埋骨青山,他们不是被定格在某一时空的画面,而是感染着一个时代乃至万世万代的民族战士,后人将永不忘怀,永远铭记!

1113日上午,原红五军团政治保卫局局长、开国中将欧阳毅之子欧阳海燕、施钧慧夫妇,原红五军43团团部书记、开国少将王定烈之女王娟娟,原红五军报务员张有年(宁都起义人员)之女张晓雲,原红四方面军总医院战士张敏之子张小川、董海涛夫妇来到董振堂事迹陈列馆参观、祭拜董振堂将军,董振堂将军之孙董乃煌、外孙陈钒陪同。

八十多年前,他们的先辈在保卫苏区、红军长征、西征苦战的革命道路上浴血奋战,今天几位英雄后人齐聚董振堂事迹陈列馆,在董振堂将军铜像前,颔首默哀,来表达对革命先辈崇高的敬意和无限敬仰,也表现了红军后代之间的深情厚谊。

县委书记李群江、县领导苑冀川、宋革修和县委宣传部、县政协有关同志陪同活动。




欧阳海燕、王娟娟代表红五军后代上前整理缎带,寄托哀思。




在董振堂事迹陈列馆展厅内,讲解员张轶斐向革命后代详细介绍了董振堂将军以及红五军的革命事迹。从小听着前辈革命故事长大的革命后代对红五军有着深厚的感情,展馆内的一张张老照片、一幅幅作战图、序列表、一件件旧物品,仿佛令人置身在烽火连天、硝烟四起的战争年代,大家心情非常激动,听着讲解员声情并茂的讲解,感动的热泪盈眶,不时地驻足观看,相互交谈,拿出相机拍摄留念。


欧阳海燕、施钧慧在湘江血战景观前的向我们讲述欧阳毅落实周恩来副主席的指示精神,吸取井冈山事件的教训,识破蒋介石的反间计,保护董振堂军长的故事。


张晓雲在红五军团电台前合影,她心情激动地说:我想这部电台在多年以前有可能是父亲使用过的,看到这部电台,我仿佛看到父亲他们在炮火硝烟的战争中浴血奋战的场面。


张小川在展馆内看到红五军的电报、信件、红五军团军旗、董振堂将军使用过的雕花木床、子弹箱等文物开心地说:“这些文物真是太珍贵了,这里是我去过的关于红五军纪念馆资料最全面、最翔实的,你们的工作真细致啊!”


王娟娟在父亲王定烈为董振堂将军的题词碑前合影,她说:“父亲已经去世了,在这里能看到父亲的遗迹,我真的很感动,感谢你们做的工作。

参观结束后,大家表示:作为红五军后代,我们寻觅先辈们走过的足迹,参观了董振堂事迹陈列馆后,我们的心灵在强烈的震撼中又一次接受了红色洗礼,让我们深受感动。这个陈列馆把董振堂将军和红五军的事迹宣传的非常全面,令我们深受教育。



李群江书记对红五军后代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亲自陪同参观陈列馆、碑林,向红五军后代介绍了新河县委政府宣传弘扬董振堂及他的红五军革命英雄事迹的工作思路,以及打造红色新河的长远规划。


李群江书记向红五军后代赠送《董振堂》专著、画册、文集、U盘等资料。


欧阳海燕、施钧慧向李书记赠送欧阳毅一九九七年为董振堂将军的亲笔题词:一代名将 百世留芳


红五军后代纷纷在题词薄上签名,表达对董振堂将军的崇高敬意。

 



下午,与会人员参观了董振堂将军故居和祖墓。



之后在政协会议室召开座谈会,民建邢台市委的同志应邀参加会议。

宋革修副主席介绍了新河县通过重走董振堂将军走过的路,寻找将军足迹,进行红色寻访,抢救重要历史文物,收集红五军团、红五军的历史资料。希望更多的红军后代或者爱好和平、爱好党史研究的同志到新河,接受红五军“忠诚于党,坚决革命”的精神洗礼,为更好地发扬“忠诚、担当、奉献”的振堂精神和建设红五军纪念馆助力。他表示:“这项事业还是要靠咱们大家共同的宣传、呼吁、努力把红五军团的纪念设施早日建成。”

民建邢台市委秘书长孙凤梧表示:新河县委、县政府、县政协等部门为了宣传董振堂将军的事迹、建设红五军纪念馆做了大量的工作,我们准备通过民建的渠道向上级部门反映建设红五军纪念馆的方案,从我们民主党派角度进行发声,力促红五军纪念馆的建成。

在座谈会上,红五军后代们对这次来到新河各级领导的热情接待表示了感谢,他们分别讲述了自己所了解的红五军历史事件,对董振堂事迹陈列馆的建设和工作人员的服务表达了高度的赞扬,并对董振堂将军家乡爱国主义教育事业的发展表示欣慰,也表示要为我们提供关于红五军团的历史资料,同时希望新河县能够把红五军纪念馆建起来,让那些牺牲在革命年代的红五军英雄们能有一个归属之地,更是让红五军后代能有一个寄托哀思的地方。

捍卫历史,正是为了开创未来;崇尚英雄,正是为了坚守正道。

欧阳海燕表示:我们寻觅先辈们走过的足迹,参观了董振堂事迹陈列馆、故居、墓地后,我们深受感动。在讲述父亲欧阳毅在敌人反间计时保护董振堂军长以及军长牺牲的过程中声音哽咽,热泪盈眶,令人肃然起敬,体会到他的激动心情,现场响起热烈的掌声……

张小川表示自己一直想到董振堂将军的纪念馆来看看,在这里看到了这么多的珍贵文物、令自己特别感动。他介绍自己的父亲是红四方面军的战士,在西路军总部医院工作,因为受了伤没能跟随大部队渡过黄河西进。这些年他一直在收集红四方面军和西路军的历史资料,西路军的历史包含着红五军的历史,希望能够还原当年的历史原貌。

张晓雲表示:这次能来到新河祭拜董振堂将军也是由来已久的心愿,自己五六岁的时候父亲就去世了,母亲是一位西路军女战士。她介绍了自己的父亲张有年是一名报务员,跟随董振堂将军从宁都起义参加了红军,参加红军后父亲作为40多名通讯技术人员之一,带着一部电台到了湘赣地区发展红军的通讯事业,为红军的通讯事业做出了贡献。

王娟娟表示:作为红西路军的后代,我们非常希望能把这段历史让更多的人了解,因为西路军的那些战士经受的磨难特别多,尤其是红西路军女战士更是经受了常人难以想象的磨难。虽然西路军西征的任务没有成功,但是西路军战士们为中国革命也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我们将尽自己所能支持新河董振堂事迹陈列馆的工作,联系更多的红军后代过来,把新河县的红色旅游做起来,拉动县域经济发展。

董乃煌表示:咱们新河县建设红五军团纪念馆的谋划也符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讲好党的故事、红军的故事、西路军的故事,希望县委县政府以及各个部门克服困难,尽量把这个纪念馆建成建好。


红五军后代与董振堂事迹陈列馆工作人员合影




微信公众号
陈列展览
成就贡献
纪念书籍
联系电话:
0319-4781844
园馆地址:
河北省邢台市新河县振堂公园
版权所有:董振堂事迹陈列馆   技术支持:亿企网络  备案号:冀ICP备202304165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