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董振堂事迹陈列馆!
董振堂事迹陈列馆
新闻资讯 最新公告
新闻资讯
董振堂将军内侄叶成炳的外孙史建军前来我馆祭拜董振堂将军
发布日期:2019/5/21  已经浏览 1340 次

5月21日下午,董振堂将军内侄叶成炳的外孙——南京陆军工程大学教授史建军前来我馆祭拜董振堂将军,缅怀革命先烈

县政协主席刘起超,董振堂将军长孙董乃煌以及县委宣传部、县政协、董振堂事迹陈列馆等有关同志参加活动。

在庄严肃穆的董振堂事迹陈列馆序厅,史建军向董振堂将军塑像敬献了花篮,表达了对董振堂将军的无限敬仰之情!

史建军上前整理缎带,全体人员深深地鞠躬、再鞠躬……表达对董振堂将军的深切缅怀。

讲解员为大家讲解了董振堂将军追求光明,向往革命,戎马倥偬,奋斗一生的光辉事迹。展馆内,讲解员声情并茂的讲解,一幅幅珍贵的图片、文物、战役行军图,仿佛把人们带到了硝烟弥漫的战争岁月,带领大家重温了董振堂将军为了新中国的解放艰苦奋斗的革命岁月。

史建军教授说:“外祖父叶成炳原名闫惦明,在后来的革命战斗中,为了保全组织的秘密及闫家人的安全,叶剑英同志亲自给他取名字,报经组织批准,闫惦明从此更名叶成炳。大概在1919年的深秋季节,外祖父的奶奶在村庄的大路上救了晕倒在地上的董振堂夫人,把家中仅有的一小包油纸包着的红糖,做了两个荷包鸡蛋,给夫人虚弱的身子增加营养。后来董振堂夫妇二人到家中谢恩,董夫人拜了外祖父的奶奶做干娘,从此以后,两家人经常来往。后来家中遭遇变故,外祖父就去潢川县投军,遇到了董振堂将军夫妇,就留在了他们身边,做董振堂的勤务兵。董振堂夫妇为我外祖父启蒙,教导他学习、识字。在郑州董夫人白天去平民学校上学,到了晚上又把学习的知识教给叶成炳。董振堂教叶成炳做人的道理和军事知识,练习打枪、骑马,左手拿刀劈杀,右手拿枪。……在瑞金叶坪红军总部所在地,经董振堂同志推荐,后来通过组织上严格审查,叶成炳被筛选到中央机要科任机要通讯员,任中央警卫营骑兵班班长。叶成炳原是一个大字不识的放牛娃,一天学堂门都没进去过,他所学到的知识,与董振堂夫妻废寝忘食地教导是分不开的。我外祖父一直牢记着董振堂同志对他的教诲,让我们子子孙孙时刻不忘四个字‘忠诚,博爱’,我们一定会把这个家风沿袭下去。”

2018年10月1日中央新闻联播播出“勋章的故事”——《董振堂:把最后一颗子弹留给自己》之后,史建军教授联系到纪念馆,向我们讲述了他外祖父跟随姑父董振堂将军参加革命的故事。今年3月8日,我县政协组织红色巡访团到河南洛阳寻访董振堂将军的事迹,叶成炳的女儿叶华也就是史教授的姨妈向我们赠送了革命文物和珍贵的历史资料,并讲述了他们从父辈口中得知的毛主席对董振堂的信任与厚爱以及老一辈革命家之间的点滴往事、深厚情谊,为我们新河出了这样一位英雄人物感到骄傲和自豪。

史建军教授留言:“心记先辈志,行与英雄齐!”

最后,史建军表示:“新河也是革命老区,红色资资源比不上南方,但在北方地区也值得打造。今年是建国70周年,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应该有这样一种共识:今天我们有这样安定幸福的生活,得益于党的领导,党领导人民得解放成立了新中国,党领导人民改革开放走上了富裕路,党领导人民走进新时代走向伟大的民族复兴……这一切的一切都源于党创建了一支伟大的军队——中国工农红军,才始党取得了政权,从胜利走向胜利,而董振堂就是为红军为中国革命做出重大历史贡献的人!我们就是要从这种高度去宣传董振堂,去挖掘推介董振堂,使董振堂真正成为新河乃至北方地区及至全国有影响力的名片!”

5月22日上午,县领导康玉魁、宋成民陪同史建军教授一行参观了董振堂将军故居和墓地。


微信公众号
陈列展览
成就贡献
纪念书籍
联系电话:
0319-4781844
园馆地址:
河北省邢台市新河县振堂公园
版权所有:董振堂事迹陈列馆   技术支持:亿企网络  备案号:冀ICP备2023041657号-1